早產兒專區

母乳是早產兒寶寶的救命仙丹

請不要覺得氣餒,這幾滴珍貴的母乳,都是他/她的救命仙丹!
儘管影響吸乳的因素很多、也有人認為早產後的母體尚未成熟,會影響到媽媽產生足夠的母乳供應寶寶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額外的壓力、不舒服、疲勞,早產的疲累,這些也可能是讓媽媽減緩乳汁供應的因素。產後頭幾天,即使使用吸乳器,卻只能擠出幾滴乳汁,這很容易讓人覺得氣餒。但請不要忘記,這些珍貴的乳汁,是你寶寶的救命仙丹。它們可以保護你的寶寶遠離疾病。通常要到產後第5或第6天,你的身體才會建立起母乳供應機制。 

一天該擠幾次奶?
基於健康、足月的寶寶一天會吸乳8-10次,你也應該一天集乳這麼多次。頻繁集乳的目的是為了建立母乳供應機制。剛開始也許只能擠出幾滴奶,持續堅持一週後,乳汁會慢慢多起來。
還未分泌母乳的產後初期時,每次擠乳15分鐘;等到開始連續可集乳達20ml以上3次後,每次集乳不需超過30分鐘。使用擠乳器的時間應使用到乳汁停止流出後約1-2分鐘。最後擠出的乳汁富含高度的脂肪,這是乳汁中最主要的卡路里來源。如果你在乳汁還在滴的時候就停止集乳的話,寶寶可能無法接收到這些有營養的脂肪卡路里。而且這有助於讓你的乳房排空─身體會告訴你的大腦,下次還要生產更多乳汁!
為了便於護理師或醫生追蹤你的母乳供應狀況,每次擠乳後請紀錄下你的乳量、擠乳時間、擠多久、左右乳分別集多少乳汁、有沒有什麼狀況等,這對你更瞭解自己的狀況也有幫助。
作為業界領導及開發先驅,美樂推出新世代智慧型電動吸乳器雙效晶片卡─早產兒媽媽專用(需搭配美樂新世代智慧型電動吸乳器使用,可協助促進母乳分泌、維持母乳量。)以及拋棄式初乳專用奶瓶35ml。詳情請洽詢客服或業務。


有什麼增加乳量的好方法? 
疲勞、疼痛、壓力等,早產兒媽媽普遍面對的這些現象,都有可能造成乳汁慢來或量少。報告指出讓母嬰分離,常使媽媽感到更大的壓力。如果你覺得可以接受、看著寶寶讓你覺得比較安心的話,建議你在可以看到寶寶的地方擠奶─即使是隔著玻璃也好。真的不行的話,看著寶寶的照片集奶,多少也有點幫助。如果寶寶的身體狀況允許的話,要求抱抱寶寶─袋鼠式護理(Kangaroo)、或者皮膚接觸(skin-to-skin-Care),有助於增加母乳量、母乳哺餵更久,建立親密親子關係,寶寶睡的較好、哭泣較少等好處。